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文章正文
厚街民生大莞家: 白濠社区“逆风少年”项目开展 “和你在一起” 培养儿童社交能力小组

建立良好的社交关系,可以使人在温馨怡人的环境中愉快的学习、生活和工作。年幼的儿童,性格还没有发育成熟,脾气莽撞或者内心自卑等等,心智也处于还没有完全成熟的阶段。2021年2月5号-10号,汇益驻白濠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开展“和你在一起”儿童社交能力培养小组,通过游戏和技巧训练的方式,让参加者在小组活动中认识自我和他人,结交同龄伙伴,体验积极的同伴经历,从而解决自身在社会交往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和你在一起”小组活动分为6天6节进行,每节以不同的主题活动。

第一节“HI,你好”。组员通过两个自我介绍的游戏相互认识,从最开始难开口到后来腼腆地打招呼,组员们互相有了大致的认识。互相认识之后,社工带领组员玩起了“踩报纸”的游戏,在这个环节中,组员们形成了初步的团队意识。

第二节,“认识我,走进你”。通过“盲人拾物”和“比手划脚”的游戏增进组员之间的交往,组员们在这个游戏中获得了很多欢乐,他们积极参与游戏互动,在游戏中获得了一些友谊。

第三节“假如我是你”。本节活动主要以座谈的形式进行,组员围绕“喜欢和讨厌”、“重点轰炸”和“我在想什么”三个环节,对人际交往中的一些感性的行为进行交流,提高自我认知,也让其他组员加深对自己的了解。

第四节“相信自己”。组员们画自己的自画像,把心中自己的形象展露给他人看,得到他人积极的评价,帮助提高自信心

第五节“尊重你与我”。社工带领组员模拟消极的人际交往情境——不尊重和不被尊重,让组员们进入角色、身在其中,给体验者带来富有冲击的切身的人际交往体验。然后社工引导组员在现实生活中应学会将心比心,尊重和接纳别人。

第六节“再见朋友”。经历了前面一段时间的相处,组内成员之间有了了解、信任和团队意识,社工让组员相互间进行积极的评价,通过这些积极的评价建立他们的自信心。最后小组成员进行了美食分享会,在欢声笑语中结束了此次社交培养小组的学习。

在整个小组过程中,社工看到小组成员的变化,他们一起有过欢声笑语,也有过难过和冲突;见证了孩子从一个个互不了解的个体,到形成了无话不说的好队友;他们学习到一些交朋友的方式,比如友好地自我介绍、有耐心地交谈、寻找共同的兴趣爱好等等......对这些小朋友而言,最大的收获就是交到了一群很好的朋友,并且期待未来能和这些朋友一起玩耍、共同进步。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9-2025 东莞市汇益服务发展中心
地址:东莞市东城区旗峰路国泰大厦1506室  电话:0769-22762980  邮箱:huiyi_dg@126.com  邮编:52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