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文章正文
梅沙:“灯火万家”梅沙花灯文化传承项目
    花灯,作为我国传统的节日元素,象征着幸福和吉祥。也正是这样美好的含义,不少地方都保留着做花灯的传统习俗。
    洪梅镇作为“中国花灯之乡,汇益驻梅沙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在社区文化调研中发现,绝大部分的社区居民都对传统的花灯文化有着非常浓厚的情结;无论是年老一辈还是年轻一辈的社区居民都希望洪梅的花灯文化能够继续传承和发展。根据需求,梅沙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于8月10日启动了“灯火万家”梅沙花灯文化宣传项目。
启动宣传项目
10日下午,梅沙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正式开展“灯火万家”花灯文化宣传活动。宣传活动设置了签到区、宣讲区、游戏区和兑奖区,通过互动让参与者了解更多的花灯文化,也进一步提升居民对项目的了解。


青少年花灯学习活动
花灯的制作历史悠久,随着时代的变迁,在材质和造型上有很大的变化。常用的花灯制作素材包括了纸、竹、绸缎、木等,而在变迁中也逐渐出现了塑胶、玻璃纸、不织布等新的制作材料。
在花灯学习小组中,社工向青少年们讲解花灯制作的多种方式,使花灯的变化有着无限的想像空间,同时也让青少年不忘初衷地去接触多元化的花灯制作,丰富自己的课外知识。


“纸上花灯”剪纸活动
“纸上花灯”围绕着花灯的剪纸来开展。活动中社工让青少年们创作新颖的花灯元素融入到剪纸中,同时也锻炼青少年的视觉、动手的协调能力。


另外社工还向青少年们讲解了花灯背后的文化含义和剪纸艺术的渊源,让青少年了解更多的传统习俗和传统文化。最后,社工每人发放一张红纸,让青少年们自由发挥,在纸上剪出自己喜欢的图案,听着社工讲解的步骤,青少年用自己裁剪出唯妙唯俏的作品。
“我心中的花灯”绘画活动
“我心中的花灯”绘画活动共分为诉花灯、绘花灯以及绘画展示环节。活动开展前,社工向组员抛出疑问“花灯在哪里可以见到”引出活动主题,接着社工向青少年们介绍洪梅花灯的种类、寓意等等。为了加深青少年的记忆,期间还增加了问答环节,组员都积极的回答社工问题。


在观看各种品种的花灯图片后,青少年们也拿起画笔耐心的画着、涂着,勾画着自己心中花灯的模样;最后,一幅幅色彩斑斓的花灯就展现在社工的眼前,在社工的安排下,青少年把自己的画挂在展示栏上让大家欣赏,一个个美丽的花灯留在了社工与青少年们的心中。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9-2025 东莞市汇益服务发展中心
地址:东莞市东城区旗峰路国泰大厦1506室  电话:0769-22762980  邮箱:huiyi_dg@126.com  邮编:523000